close

第一回、妖精公子

 

 

  小徑間,一名翠衣少女牽著玄馬,緩步著。少女柳眉飛揚,杏圓大眼水靈生動,小巧的鼻尖和粉唇細緻,甚為可人,面容因長途奔波有些憔悴,卻不失英氣,仍見神采昂昂。少女正是武林盟主華楓愛女,華蓉。她將馬栓在一樹,拂去一身飛砂塵汙,大大地伸了個懶腰。她拍拍馬兒,毛髮玄黑而油亮,顯是匹良駒。這回出谷她偷騎了哥哥華旋的愛馬,逾輝,名以之超日而行。哥哥若知曉有人膽敢竊他的馬肯定要大發雷霆,不過哥哥最疼她了,定不會為此就對她生氣。她就拿準這點,世上最厲害的爹爹和哥哥都寵她,她自然是天不怕地不怕。賊賊吐舌,華蓉得意的小臉上有幾分傲氣。

 

  華蓉走上前方數十層石階,望前看去一座巨大石門上洋灑橫書著四字:瀟瀟山莊。石階之上赫然見一別緻建築,深山雲霧之中竟虛無飄渺似神仙絕境。華蓉輕勾唇角,這瀟瀟山莊想必就是未婚夫君裴西之的居處了。離家十多日,此刻只頓覺疲勞之意盡消無蹤。華蓉自幼便知曉自己有個婚約,對象是西域冥教左護法王,笑羅剎裴笑之之子,裴西之。而且出生前就跟他訂了個賭約,比兩人誰先奪得快雪時晴二劍其中一劍。華蓉雖覺裴西之生性古怪,但自小對他聽聞之多,心中也漸對他產生崇拜及愛慕之情。傳言,她的未婚夫君武功高強,直逼冥教四大法王,又博覽天下武學之書經,甚是識廣。且其容貌俊美可比在世潘安、宋玉,江湖有云「一顧忘今朝,再顧忘己身」、「君笑堪傾城,見者無不癡」,便是男子也會為之美貌讚嘆。是故為探其面目而上崑崙山者眾,女子不消說,男子卻也不在話下。但裴西之生性飄逸,行蹤渺如雲霧,故有一外號云「瀟瀟公子」。既負此名,眾人上山探訪當然大多是落得敗興而歸,對於他的傳言也因神祕而被加油添醋。

 

  裴西之還有一盛名,那便是他琴棋書畫四者皆了絕,當中最為人讚賞的是他在四歲年紀已棋藝高超,連她爹爹華楓也自嘆弗如,奪得棋聖之名。上回裴伯伯來書,說是兩人婚期定在她二八壽宴,如今她距離十六還有半月有餘,她雖喜歡裴西之,卻不想在未見過他的情況下就嫁了他。但裴西之所居的崑崙山這麼遠,爹爹肯定不同意讓她前去拜訪。眼見爹爹和娘親都忙於籌辦她壽誕一事,無暇東顧,此際正是逃家的最佳時機,於是她留下一張字條告知爹娘離家緣由,算準了守衛最疏的子時出走。

 

  華蓉終於踩完那好長一段階梯,只見山莊大門緊閉,似無人跡,華蓉上前敲了敲門板,待了數秒,大門吱啊地緩開,一名約莫十五歲的白衣少年走出,不待華蓉開口詢問便甚是熟練地道:「這位姑娘,我家公子雲遊未歸。」言罷就要關上大門,華蓉只道是官方說法,忙扯住少年,道:「你去同你家公子說是華蓉求見。」

 

  「姑娘你省省吧,這招也特老套了,不知道已有多少人使過,你若有誠意就再想些新花樣,大爺我覺得有趣,下次公子回來說不定還能讓你見上我家公子一見。」

 

  華蓉一愣,著急地解釋道:「不是的,你誤會了,我真的是華蓉啊!」

 

  那少年上下打量了她幾下,滿是不屑地冷笑:「這位姑娘,你也不照照鏡子,人家華蓉姑娘可是青年男子趨之若鶩的大美人。」少年邊繞著華蓉轉了幾圈,道:「且說華盟主惜女如命天下皆知,就是華蓉姑娘要來拜訪公子,定也是乘香車寶馬,哪會像你這般衣服又破又髒的。」

 

  「你!……要不是離家出走,還會弄得這身沙塵?你以為我爹爹會讓我出這麼遠門嗎?

 

  「我管你是不是離家出走,就是天皇老子來也找不著我家公子。他雲遊去了,誰也不知道何時會回來,你就是硬朝我討,我也沒辦法生出一個公子給你啊!」

 

  「你!」

 

  少年再不理她,逕自關上大門。

 

  ……這死兔崽子!華蓉忿忿踹了門板一下,轉身離開山莊。心不在焉地牽著逾輝來到一處山泉邊,取下水壺打算裝一點水,一靠近水邊忽然被自己容貌嚇到,哇地一聲跌坐,華蓉挨近水面,頓時理解小童僕讓她照鏡子的緣由,羞憤咬唇,迅速拂起一把泉水洗淨臉面。

 

  秀麗的臉蛋再度恢復白淨,華蓉端詳著水中倒影許好些會兒,忽聞一女嗓悲亢吟唱,那人似在極遠之處,卻覺樂音忽遠忽近,若即若離:「彼江之永兮,不可求思。桑之未落兮,其葉沃若。于嗟彼水兮,不可方思。桑之既落兮,其黃而隕。

 

  華蓉詫於其內力深厚,竟能由如此遠處傳聲,忙喊道:「閣下何人?」又見那人不答腔,便四下查探著,終見遠處一座山峰一抹紅艷身影翩閃即逝,為之所吟悵然許久。華蓉拉拉馬韁,頓足了好半晌,方才策馬奔下崑崙山。

 

  華蓉先是到布庄換了套新袍,拉著逾輝進了一客棧,把馬交給小廝。小二見有客人,忙過來招呼。

 

  「你們這兒還有空房沒有?」

 

  「有咧,姑娘要不先吃頓飯,我這就去準備。」

 

  「嗯。」華蓉頷首,走進客棧,小二領著她入座後為她上了些茶水:「姑娘吃點什麼?」

 

  「把你們最好的菜都送上來。」

 

  「好咧。」小二憨笑了幾聲又朝裏頭喊道:「這邊再送些上好飯菜來。」

 

  華蓉斟了些茶,邊輕啜著,一會兒只見幾名蒙面的黑衣人走向隔壁桌一位著褐色錦袍的公子:「公子,這方圓百里內到處找不到。不過劍狂已追去,他又被散去武功,理當跑不遠,八九能得手。」

 

  那公子不過十八九歲年紀,只見他輕勾唇角,細飲了幾口茶,俊美的臉龐有幾分邪氣,兩橫劍眉下懾人心神的黑眸低垂,帶著一抹詭異的淺笑沉聲道:「把他屍首帶回來給我。」

 

  「是。」黑衣人甚是恭謹地領命,速速離去。

 

  小二連端上幾盤菜,華蓉為他們的對話若有所思,眼珠子轉了轉,左右不干她的事,才不慌不忙地夾些飯菜填腹。那瀟瀟山莊的小童僕死都不肯幫她傳報,不行,好不容易離家到了這兒,她可不能沒見著人就走。她可得想些辦法,明日一早再上山去。這回就是死纏爛打、強行闖入也要見到裴西之的人。

 

  滿桌飯菜入腹,華蓉起身就要會錢去,掏掏口袋卻發現所剩銀子不夠。她忙走向掌櫃:「老闆,你們這兒給不給賒帳?」

 

  那掌櫃見她要了一桌上等好菜,現下又說沒銀兩,氣道:「我們這兒不給人賒帳,你今天要付不出來,就給我在這作工抵償。」

 

  「我可不是沒銀子,我夫君就在附近,你讓我去跟他拿。」

 

  「你想騙我好逃跑,哼!要是你夫君就在附近,你就在這作工到他來付錢好了。」

 

  「喂!你這人怎麼蠻不講理呀?就說我夫君真的在附近,你不讓我去找他,他怎麼知道我在這兒啊?」

 

  「我蠻不講理?好,你吃了霸王餐,看我不把你送衙府!」掌櫃一聲令下,幾名小二忙撲上來要捉她,華蓉被逼急了,正要出掌,一道沉嗓忙不迭插入:「娘子這是願意同我說話了?這幾日你老把我當空氣,為夫心裡可難受了。」

 

  華蓉掙扎間看向聲源,只見是方才隔壁桌的俊美男子,心中疑惑了半晌,忙順勢接戲:「我……我再也不胡鬧了,你快幫我付錢啊!」

 

  男子勾唇,俊容上笑的邪佞,如妖如魅,又斂起眸色,冷嗓朝著掌櫃道:「你們還不放開我娘子?」

 

  掌櫃見男子一身華貴,便讓小二放開華蓉,忙堆起巴結的笑容道:「公子息怒,小的不知道這位姑娘是……

 

  「行了。」男子取出一錠白銀,重重往桌上一放,只見桌面頓時裂開一道黑縫,銀寶身陷入桌面。掌櫃見了那麼大一枚白銀,急忙跑上前想把它從桌上拔出,但它卡的太深,幾名小二連忙上前幫忙,眾人合力拔著,卻見那銀子沒有半點移動的跡象。華蓉暗忖著這人好強內力,放眼天下能夠再如此年紀達到這種境界的人不多,且他容貌非凡,邪美惑人,倒也有幾分像西域人士。華蓉愣愣地抬眸看向他,心中拿定幾分主意。男子見她望著自己,朝她笑笑,又朝掌櫃道:「這銀子該是夠了,若我家娘子還有什麼吩咐,你們可別怠慢。」

 

  「一定、一定。」掌櫃邊拔著銀子邊恭謹回應。華蓉見了他們這模樣忍不住噗哧一笑,轉頭卻見那男子已出客棧,便趕緊追了出去。那男子牽了馬眼見就要離開,華蓉連忙喊住他:「公子留步。」

 

  男子側身望向她,俊俏的臉蛋上依舊掛著淺淺笑容,華蓉眉眼一彎,凝起一抹嬌笑,快步奔向他,往他身子撲去,毫不羞澀地雙手環上他頸項,開心叫道:「夫君!」

 

  男子身子明顯一僵,愣了半晌。狹長眼眸盼向懷中少女,白淨的鵝蛋臉上皓皓明眸正瞅著自己,櫻唇輕啟:「夫君,蓉兒可找著你了!」

 

  男子一怔,輕推開華蓉:「在下唐洵,姑娘應是認錯人了。」

 

  華蓉獃然啟唇:「你說……叫唐洵?」

 

  唐洵輕眨了眨眼,淺笑:「是。」

 

  華蓉蹙起柳眉,這才想起裴西之應當是一襲白裳,而眼前的唐洵卻是褐色華袍,頓時會意自己的確太過魯莽,搞錯了人。

 

  「真對不住,是我搞錯了,唐公子今日之恩,改日定當回報。」

 

  唐洵輕笑幾聲:「姑娘剛才不就抱了?就別再客氣。在下還有要事,改日再會,告辭。」

 

  華蓉俏臉一紅,直至唐洵策馬飛奔而去還久久未褪。

 

  「我的姑奶奶喲,能不能麻煩你拜託你夫君幫我們把這銀寶取出來?」掌櫃從客棧裡跑出來又求又拜的,逗得華蓉巧笑連連。

 

  這唐洵當真有趣,倒和她幾分投緣。華蓉抱胸,神色故作為難狀:「唔,可是我夫君有事,這兩天內應該不會回來……

 

  掌櫃一聽,搖頭喪氣:「哎呀!」

 

  華蓉見他神情悲喪,又道:「除非……

 

  掌櫃聽她又接話,頓時希望重燃:「……除非?」

 

  「除非──」華蓉拉長了尾音,執意要吊他胃口,見他等得夠久,才肯好好繼續說下去:「你能照料好我的逾輝。」

 

  掌櫃笑道:「那有什麼問題。小二,還不快去準備上好的馬糧。」接著又轉正盈著笑:「姑奶奶還有什麼吩咐?」

 

  華蓉捲著髮絲,慵懶道:「唔,我不喜歡你叫我姑奶奶。」

 

  「那叫什麼好?」

 

  「叫我……武功蓋世一代女傑聰明絕頂傾國傾城的裴夫人。」

 

  「武、武功蓋世……一代女傑…………聰、聰明……我的姑奶奶欸,能不能再說一次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夏小靈Yo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